题名: 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应用于单细胞分析和多药耐药性研究

摘要: 本论文在自行搭建的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检测(CE-LIF)装置上实现了单细胞水平分析,并应用到多药耐药性研究领域。选取白血病细胞系(K562)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多药耐药性相关机理研究,考察了碳纳米管作为载体在药物运输中的可能性,并探讨了以多药耐药性研究为核心的单细胞分析在方法学和实际临床中的意义和应用前景。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第一,采用CE-LIF联合流式细胞仪高通量地对单个白血病细胞系母细胞系(K562S)细胞中的荧光物质罗丹明123进行了定量检测,并将CE-LIF与流式细胞仪的测定结果进行了关联。定量计算了罗丹明123对K562S细胞的转运速度以及表观渗透系数。 第二,建立了CE-LIF表征单个K562细胞上渗透性糖蛋白(Pgp)的方法,同时引入多药耐药性参数来评价细胞系之间的多药耐药性差异。单细胞分析、多细胞分析和流式细胞仪得到的结果一致。 第三,考察了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作为药物转运载体的可能性,将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与异硫氰酸荧光素反应生成荧光探针(CNTP)后,分别用CE-LIF和流式细胞仪检测CNTP在多药耐药性细胞K562A和K562S中的分布,结果表明CNTP可以被动透过细胞膜并停留在细胞中而不会被Pgp所泵出,说明氧化多壁碳纳米管有可能成为药物转运载体。 第四,采用CE-LIF定量检测了CNTP在酵母细胞中的分布,定量获取了CNTP在酵母中流入时间和温度依赖曲线,定量计算了CNTP流入酵母的表观渗透系数,结果表明CNTP可以通过内吞的方式进入酵母细胞内,这将有助于评价氧化多壁碳纳米管对于细胞膜的渗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