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基体3,4-二胺基苯基苯甲酮在MALDI-TOF-MS分析低聚核苷酸中的应用

摘要: 基体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由于具有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及抗杂质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成为当前质谱领域中的研究热点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的不断努力,MALDI-TOF MS 已日益成为核酸分析的有力手段。 基质在低聚核苷酸的MALDI分析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几种基质具有较好的特性。 在本论文工作中,我们考察了新基质3, 4-二氨基苯基苯甲酮(DABP)的性能,证明了其在低聚核苷酸的MALDI-TOF MS分析中具有很大的优越性。与传统基质相比,DABP不仅具有很高的吸光系数,可以在较低的激光能量下容易的获得完整的分子离子,还可以提高检测灵敏度、减少分子碎裂、抑制碱金属离子加成产物的形成。更重要的是随着低聚核苷酸浓度的降低,碎裂程度和加成产物也进一步降低。同时,我们还发现以DABP为基质时制备的样品具有很高的均一性,降低了寻找样品结晶点的需要。此外,分析的重现性,分辨率和信噪比也十分良好。 最后我们考察了DABP对混合物的分析情况,并与THAP和HPA所得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其中DABP成功实现了对12种DNA的MALDI分析, 即使相邻两DNA的分子量之差仅为6 Da,而THAP和HPA则无法对该混合物进行分析。此外,在对d(T)4,6,8,10,12的混合物进行分析时,DABP也明显优于THAP和H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