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湿式催化氧化反应及其催化剂的研究

摘要: 湿式催化氧化(Catalytic Wet Air Oxidation, CWAO)是一种高效、可行的处理有机废水的技术。本论文旨在CWAO反应及其催化剂的研究和开发。 以相应的类水滑石化合物为前躯体,利用Co元素的可变价态的特性,通过采用水热老化处理和高温焙烧的方法,制备出比表面积高达91 m2/g和不含无定型CoO相的尖晶石型Co/Mg/Al复合氧化物,以其为催化剂处理苯酚废水,在反应温度为180 °C和初始空气压力为2.5 MPa的反应条件下, 废水中CODcr去除率高达93 %,活性组分Co流失量仅为0.65 ppm。 通过共沉淀方法制备出尖晶石型FeMgxO1.5+x复合氧化物,其尖晶石相中含有FexOy寡聚体簇合物相,其可作为氧化中心,并在由MgO相充当的碱性中心的配合下,可在高温以空气作为氧化剂的湿式催化氧化和在低温以H2O2作为氧化剂的催化氧化两个反应体系中完成对磺基水杨酸的高效去除。 通过无定形羟酸前驱体法制备出钙钛矿型LaxFeO1.5(1+x)复合氧化物。La1.4FeO3.6催化剂可在140 °C的较低CWAO反应温度下,高效地去除具有分子内氢键的水杨酸和磺基水杨酸,CODcr去除率分别为78 % 和84 %。通过添加适量的Zr可以显著地提高La1.4FeO3.6催化剂的稳定性,减少金属流失量。 采用二次浸渍法制备出了壳层分布型Ru/TiO2催化剂,在Ru担载量相同的情况下,该催化剂的反应活性要高于相应的均匀分布型催化剂。 采用已定型的Ru-Ce/TiO2催化剂对多种有代表性的工业废水开展了CWAO反应的研究,还分别实现了该催化剂的中试放大制备和工业放大生产,并进一步成功地完成了CWAO反应中试放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