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水分布及排水可视化研究

英文摘要: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PEMFC)“水淹”问题严重影响了电池性能、稳定性及其耐久性。通过对流场水分布及其排水过程的研究将有助于理解电池排水机制,为优化流场和电池操作模式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对促进PEMFC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设计单流道可视化PEM单池以研究液态水在流道内的传递行为。采用首次液态排水时间和平均液态排水间隔时间等参数对流道照片进一步处理以获取流道排水过程的相关量化信息。 结合可视化技术与压降测量作为流道内液态水的检测手段,采用平均压降波动( )评价流道排水状况。发现流道存在临界流速,此时流道内液态水积累最严重。只有大于该流速值,提高流速才能缓解流道内的液态水积累。分析临界流速成因及流道尺寸、扩散层表面特性、电流密度和不同反应气体对其影响,给出流道临界流速的经验公式,计算值与实际电池运行结果符合良好。 设计120 cm2可视化PEM单池,研究了阴极直条流场内的液态水分布及其传递行为。通过测量不同位置流道压降,说明反应气体分配不均为流场水分布不均的主要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