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染料分子液相超快过程动力学研究

摘要: 本文利用飞秒时间分辨荧光亏蚀光谱探测技术对中位仲胺七甲川菁类染料和噁嗪750激光染料分子在不同溶剂中的激发态溶剂化等超快动力学过程进行了研究,获得了这些染料分子在不同溶剂中的分子内振动再分配和溶剂化过程的时间常数。并对中位仲胺七甲川菁类染料分子的电荷转移机理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取得了一些新的结论。 我们应用3D real space 分析方法,证明了中位仲胺七甲川菁类染料分子在激发过程中存在着分子内电荷转移过程:电子从染料分子两端的磺酸基转移到七甲川共轭缺电子发色团和桥头氨基上。还应用Kamlet 和Taft 方法成功地拟和了此染料分子的吸收和荧光光谱,并讨论了溶质与溶剂间氢键的作用对中位仲胺七甲川菁类染料分子在激发过程中的电荷转移过程及偶极矩的影响。 利用飞秒时间分辨荧光亏蚀光谱探测技术对中位仲胺七甲川菁类染料分子在醇类和非质子性溶剂中的激发态溶剂化等超快动力学过程进行了研究。我们得到了中位仲胺七甲川菁类染料在不同溶剂中的激发态超快过程动力学时间常数,分别为数百飞秒的快速弛豫过程和一个皮秒级的慢速弛豫过程。其中,快速弛豫组分可能存在着两个动力学过程:分子内振动再分配(IVR)过程和溶剂化过程中的inertial或libratial超快动力学过程。而慢速的弛豫过程为溶剂分子扩散弛豫动力学过程。并且,在醇类溶剂中,溶剂扩散弛豫过程的时间常数随醇类分子间氢键键能的增大而增大,醇类分子间的氢键作用对溶剂分子的重新调整过程有阻碍作用;在非质子性溶剂中,溶剂扩散弛豫时间常数随溶剂分子永久偶极矩的增大而增大。 我们还利用飞秒时间分辨荧光亏蚀光谱探测技术对噁嗪750激光染料分子在醇类溶剂中的激发态溶剂化等超快动力学过程进行了研究。得到了与中位仲胺七甲川菁类染料分子在醇类溶剂中相类似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