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寡糖对植物病原真菌的抑菌活性及其机理的初步研究

英文摘要: 壳寡糖生物农药已在防治植物病害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目前对壳寡糖作用机理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其诱导植物产生抗病性方面,在壳寡糖抑制病原真菌机理方面还未见报道。本论文在离体条件下,对壳寡糖抑制植物病原真菌的活性及其抑菌机理进行了初步研究,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1、壳寡糖离体条件下可以抑制多种植物病原真菌菌丝的生长并且对疫霉的三个菌株抑菌活性最高(EC50≤100mg L-1)。壳寡糖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并且在适于疫霉生长的温度范围内抑菌活性保持稳定。酸性条件下壳寡糖抑菌活性保持稳定,pH为7时抑菌活性明显下降。 2、壳寡糖可以进入到辣椒疫霉细胞内,这在真菌中为首次发现。壳寡糖进入辣椒疫霉菌丝的过程依赖于能量,具有时间和浓度饱和性,不为氨基葡萄糖、甘露糖等单糖所抑制。 3、壳寡糖抑制辣椒疫霉生长与其对菌体β-1,3-葡聚糖酶的影响有关,首次发现壳寡糖可以直接抑制菌体β-1,3-葡聚糖酶的活性。 4、壳寡糖处理明显提高菌丝细胞膜的离子通透性。壳寡糖对渗透压的影响是导致辣椒疫霉游动孢子破裂的原因,与能量代谢无关。超微结构研究表明壳寡糖对菌丝内须边体、液泡等内膜结构有明显的破坏。 5、利用凝胶阻滞的方法首次验证了壳寡糖在离体条件下与菌体核酸的直接相互作用。利用磁交联壳聚糖从辣椒疫霉菌丝中分离到具有血凝活性的蛋白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