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催化不对称共轭加成及环氧化反应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发展了基于碱-碱双功能催化体系的不对称胺催化共轭加成反应以及不对称相转移催化合成手性α,β-环氧酮的新方法。 首次提出并发展了基于碱-碱双功能催化理论的不对称共轭加成新体系。该体系以手性胺作为催化剂活化烯醛并进行手性诱导,以锂盐作为添加碱活化弱亲核试剂丙二酸酯。系统地考察了催化剂、添加碱、溶剂、温度及各组分用量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以1-5 mol%的(S)- 2-(二苯基(三甲基硅氧基)甲基)吡咯烷(C1-1)为催化剂,5-30 mol%的对氟苯甲酸锂为添加碱,可获得最高>99%的ee值。 发展了碱-碱双功能催化烯醛与硝基烷烃不对称共轭加成的新方法。系统地考察了添加碱、溶剂及各组分用量等因素对加成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以2-5 mol%的C1-1为催化剂,10 mol%的乙酸锂为添加碱,可获得最高97%的ee值。 发展了醛酮直接缩合-不对称相转移催化环氧化串联反应合成手性α,β-环氧酮的新方法。系统地考察了氢氧化钾浓度、温度、溶剂及各组分用量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以5 mol%的O-苄基-N-(9-蒽甲基)溴化二氢辛可尼丁(C1)为催化剂,可获得最高96%的ee值。 发展了烯丙基醇不对称相转移催化直接氧化-环氧化串联反应合成手性α,β-环氧酮的新方法。系统地考察了氢氧化钾浓度、温度、溶剂及各组分用量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以5 mol%的C1为相转移催化剂,可获得最高91%的ee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