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亚硝酸钠活化分子氧芳香化合物的氧化溴化和氧化氯化研究

摘要: 发展了一系列基于亚硝酸钠活化分子氧,在温和条件下,高效催化氧气氧化溴化/氯化芳香化合物的方法。 研究发现在NaNO2存在时,氧气能够以HBr(或Br2)为溴化试剂,将芳香化合物氧化溴化。在此基础上,系统地考察了溶剂、温度、催化剂用量、氢溴酸的浓度、氧气/空气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HBr(或Br2)/NaNO2/O2/ CH3CN催化体系能够将芳香醚、芳烃和酚类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的氧化溴化,生成相应的芳环取代产物;而HBr(或Br2)/NaNO2/O2/CH3CH2OH催化体系能够将芳香酮类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的氧化溴化,生成相应的α-溴代酮。当以HCl为氯化试剂,以三氯异氰脲酸(TCCA)为助催化剂时,能实现芳香化合物氧化氯化。在优化条件下,HCl/TCCA/NaNO2/O2/CH3COOH催化体系能够将芳香醚和芳烃类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的氧化氯化,生成相应的芳环取代产物,并且以较好的收率得到分离产品。在综合理解反应过程的基础上,对芳香化合物氧化溴化和氧化氯化反应的机理进行了初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