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天麻化学物质基础及质量控制方法研究; 王莉

Abstract: 天麻,主治头疼眩晕、癫痫抽搐等症。本论文对天麻的化学成分、HPLC-DAD-MS化学表征和质量控制方法进行了研究。 从组分GE-2、GE-3、GE-4、GE-6、GE-7、GE-8共分离鉴定了24个化合物,其中有10个化合物为天麻中首次报道成分,有1个新化合物。为进一步系统的化学表征提供了不同结构类型的参考化合物。 选择十个代表性的纯化合物作为参考化合物,对天麻醇提物进行了HPLC-DAD-MS化学表征,共鉴定16个酚类、6个核苷类和8个氨基酸类化合物。其中有13个化合物可能为新化合物,为有目标的新化合物的分离纯化奠定了基础。 选择GE-5作为进一步分离的目标组分,从中共分离了11个化合物,其中5个化合物为新化合物,3个化合物为天麻首次报道成分。结果表明,LC-DAD-MS指导的有目标的分离可提高新成分的命中率。 从天麻中共分离了34个化合物,鉴定了32个化合物,其中包括6个新化合物和13个首次报道成分。新化合物中有5个化合物为巴利森甙类化合物,1个为核苷类化合物。13个首次报道成分中包括核苷类、氨基酸类以及兰科植物或天麻中的特征化合物。 建立了天麻药材的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通过重叠率、十强峰、相似度的计算,以及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判别分析,并结合四个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以期从不同侧面综合评价天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