钌催化剂上苯选择加氢合成环己烯反应的研究

英文摘要: 环己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学中间体,环己烯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洗涤剂、炸药、饲料添加剂、聚酯和其他精细化学品的生产。 钌催化剂上苯选择加氢合成环己烯的方法是大量获得环己烯的最佳方法。本论文通过文献总结,分析了传质在苯选择加氢反应中的重要性以及水在该反应中的重要作用。总结指出,反应中,水吸附在催化剂表面形成水膜吸附层。该水膜吸附层促进了水中溶解能力较差的环己烯的脱附,从而得到较高的环己烯收率。然而,正是由于水膜吸附层的存在,钌催化剂的活性一般都较低。 本论文围绕向载体中添加亲水性物质以提高环己烯的收率,减小钌纳米尺寸以提高钌催化剂的活性。设计了硼酸锌改性的负载法催化剂、硼氢化物低温还原的纳米钌-¬二氧化锆催化剂和使用微乳法制备的纳米钌-二氧化硅催化剂。硼氢化钾低温还原制备的催化剂在苯转化率40%时,环己烯的选择性能达到75%以上,其TON(H2)达到0.3 S-1以上。而微乳法制备的纳米钌硅催化剂,苯转化率为40%时,环己烯的选择性达到76%,环己烯的最高收率达到42%以上,其TON(H2)达到0.76 S-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