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亚微米气溶胶的粒径谱及其中多环芳烃的研究

摘要: 气溶胶影响人类健康,并且其危害程度与粒径大小密切相关,粒径越小,越易沉积到呼吸系统中,对人体的危害越大。而香烟、蚊香以及蜡烛的燃烧是室内常见气溶胶的污染源,本论文的工作重点是研究室内常见燃烧物燃烧产生的亚微米气溶胶的粒径谱特征、在室内的衰减规律及其中多环芳烃的含量。 首先,用高分辨的静电扫描粒径谱仪实时在线地测量了室内香烟、蚊香燃烧产生的亚微米气溶胶(本文研究14~723 nm)的粒径谱特征。由于相似的燃烧机制,抽烟者抽烟、香烟阴燃及蚊香燃烧产生的亚微米气溶胶的粒径谱特征相似,其NMD分别在99 nm、86 nm和80 nm左右。超细粒子衰减的最快,其次是亚微米的粒子,最慢的是大于100 nm的粒子。在室内点燃一根香烟或者点燃15 min蚊香所产生的气溶胶恢复至背景水平需1~2 h。 其次,蜡烛在稳定燃烧、不稳定燃烧及闷烧三种燃烧模式下产生的亚微米气溶胶的粒径谱有很大差别。在稳定燃烧模式下燃烧产生的亚微米气溶胶绝大部分属于纳米粒子,谱图大约呈双峰分布,NMD在28 nm左右;在不稳定模式下燃烧产生的亚微米气溶胶大部分属于纳米粒子,谱图呈单峰分布,NMD在48 nm左右;在闷烧模式下燃烧产生的亚微米气溶胶大部分在50~160 nm之间,NMD在146 nm左右。 最后,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利用切割器采集亚微米气溶胶的方法,控制一定的流速,用切割器去除大于1μm的粒子,将亚微米颗粒收集到Teflon滤膜上,用超声萃取法处理,HPLC法检测香烟烟气和蚊香烟气中的多环芳烃。在香烟烟气的亚微米颗粒中检出菲和蒽,含量分别为214.4 ng/cig,48.4 ng/cig,蚊香烟气中检出联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