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催化湿式氧化法处理影像废水的研究

摘要: 影像废水是一种典型的高浓度、难降解、具有生物毒性的废水,所含物质因具有极强的环境负面效应而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将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催化湿式氧化(Catalytic Wet Air Oxidation, CWAO)是一种高效、可行的处理高浓度难降解有毒废水的技术。本论文旨在利用CWAO技术来探索影像废水的降解性能。 分别采用壳层分布Ru/TiO2催化剂、铁-铝交联蒙托石催化剂、尖晶石型复合氧化物催化剂对影像废水做了CWAO降解初探。壳层分布Ru/TiO2贵金属催化剂以其较好的催化效果而被采用,分别开展了废定影液、废显影液和对甲氨基酚硫酸盐模拟废水的降解性能研究。 通过实验确定了湿式氧化-催化湿式氧化联用处理废定影液的方案。在温度160℃,氧分压1.0MPa,反应时间2h,pH为4.8的湿式氧化反应条件下,CODCr去除率达79.0%。处理出水因含有较高浓度的氨氮,进一步尝试了以Ru/TiO2为催化剂的CWAO降解实验。在温度250℃,氧分压3.0MPa, 反应时间2h,pH为12.9的条件下,CODCr去除率达99.8%,氨氮去除率达97.8%。 对废显影液的实验研究表明,CWAO是一种有效的预处理该类废水的方法。在催化剂用量2.0g/L,温度220℃,氧分压1.5MPa,pH为 8.9的CWAO条件下,CODCr去除率达62.5%,色度去除率达98.0%,BOD5/CODCr值由原来的0.07提高到0.45,废水可生化性显著提高。 对甲氨基酚硫酸盐是黑白显影液配方中的重要组成成份,开展了对甲氨基酚硫酸盐模拟废水的湿式氧化降解性能研究。 在鼓泡式固定床反应器上开展了影像废水的CWAO连续反应,考察了Ru/TiO2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        本论文的工作为影像废水处理的工程实践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