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u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 本论文选择Au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中的应用为研究目的,分别制备了含有金催化剂的良好的抗CO催化剂和氧还原催化剂,提高了单电池的性能,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研究和成本的降低具有现实意义。 首先,运用微波辅助乙二醇还原并热处理的方法制备了PtAuFe/C 催化剂,并对其合成路线,各组分含量进行了优化。单电池评价和阳极进出口气体气相色谱分析等测试表明,这种催化剂具有很好的抗CO氢氧化活性,并根据实验结果初步推测了PtAuFe/C催化剂反应机理。 其次,把PtAuFe/C和PtAuNi/C与商业化的PtRu/C作为阳极抗CO催化剂进行对比研究,通过XRD、电化学CO溶出伏安、单电池评价以及阳极进出口气体气相色谱分析等测试,证明了PtAuFe/C和PtAuNi/C是通过化学的水煤气变换的机理起到抗CO催化剂的作用。 最后,本论文还制备了PtMAu/C(M=Fe, Zr, Ni)阴极催化剂,电化学表征和单电池测试证明这种催化剂具有很好的氧还原活性,而且大大减少了催化剂Pt含量,降低了催化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