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纤维素中空纤维膜基吸收分离CO2过程研究

摘要: 全球变暖是由于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所导致的温室效应加剧引起的,CO2是对温室效应贡献最大的气体。CO2气体吸收和脱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传统气体吸收装置(如填料塔和除尘器等)在工业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常常会产生雾沫夹带、液泛、漏液等问题。膜吸收法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分离回收CO2的工艺,采用非多孔膜基吸收器,可防止鼓泡和膜穿透现象的发生,是一种很有前景的CO2脱除工艺。 以纤维素中空纤维致密膜组件为膜接触器,研究膜基吸收脱除CO2-N2混合气中CO2的传质机理,试验中选择不同吸收剂浓度,分别比较了一乙醇胺(MEA)、二乙醇胺(DEA)、三乙醇胺(TEA)对混合气中CO2的吸收效果,结果发现在对CO2进行吸收时,MEA溶液吸收能力要好于DEA和TEA溶液,同时考察了气液流动方式、吸收剂流速和气体流速对CO2传质速率的影响。实验发现,物理吸收时,液膜阻力较大,传质速率较小;化学吸收时,提高化学反应速率能增强液相传质,提高CO2速率,当MEA浓度为3.5mol/L,气体走壳程,逆流操作时CO2吸收效果最好(传质系数为1.1×10-6 mol•m-2•s-1•kPa-1),同时,建立数学模型对传质过程进行理论分析,得到与实验现象相吻合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