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慢性肾小球肾炎代谢组学的研究

英文摘要: 代谢组学是系统生物学重要组成部分,在复杂生物体系研究,尤其是疾病诊断中应用越来越得到重视。本论文基于代谢组学研究分析手段--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慢性肾炎进行研究,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利用正相液相色谱/线性离子阱-质谱的联用技术平台,分离和鉴定了Balb/c小鼠血浆中80多种磷脂分子。利用HPLC/MS在负离子模式下对实验性IgA肾病小鼠血浆中磷脂进行全扫描,获得了IgA肾病小鼠血浆磷脂轮廓,同时得到了磷脂分子的生物标记物,在EPI扫描模式下实现了3个磷脂分子标记物的结构鉴定。 接着,基于HPLC/ESI-MS技术平台对模型组、PA-MSHA治疗组、药物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小鼠血浆磷脂分子进行分离分析,获得了4组不同状态下磷脂代谢轮廓,表明PA-MSHA菌苗改变了IgA肾病小鼠异常的磷脂代谢,并且发现3种磷脂分子标记物的含量在PA-MSHA治疗组明显低于模型组。进一步阐明,磷脂代谢的研究可以作为实验性IgA肾病诊断、及其药物疗效观察中很好的生物学指标。 其次,利用上述的HPLC/ESI-MS技术平台,成功地应用到人类慢性肾炎的磷脂代谢研究中。结果表明,慢性肾炎、慢性肾衰竭均存在磷脂代谢紊乱,磷脂分子可作为临床上判定慢性肾炎进展一重要生物学指标。 最后,应用UPLC-TOF-MS技术获得了慢性肾脏疾病血清代谢物指纹谱图,结合PLS-DA分析方法,成功地将健康正常人、慢性肾炎患者和慢性肾衰竭患者进行区分;同时发现了肌酐、lysoPC (C16:0, C18:0, C18:1)、色氨酸、苯丙氨酸及犬尿氨酸等7种生物标记物。表明,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分析技术平台将必定成为疾病研究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