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金属载体催化剂制备研究及其在制氢反应中的应用; 郏景省

Abstract: 本论文针对金属载体催化剂制备及其在制氢反应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选用FeCrAl合金为基体,通过SEM、XRD和EDAX等表征手段,研究了氧化时间、氧化温度对FeCrAl合金的表面形貌、晶相以及元素组成的影响。为了在金属基体上制备出均匀牢固的涂层,对氧化铝溶胶和浆料的制备及性质进行了研究。 使用氧化铝溶胶和浆料在FeCrAl金属基体上制备出了牢固的氧化铝涂层。通过对涂层制备条件的研究,得出了优化的涂层制备条件。通过SEM、TEM等表征对涂层和基体的结合进行了分析。 制备出Pt/Al2O3/FeCrAl金属蜂窝CO选择氧化催化剂,系统的考察了Pt负载量、氧碳摩尔比、CO浓度、H2O、CO2、体积空速等因素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为重整气中CO脱除提供金属蜂窝CO选择氧化催化剂。 采用氧化铝作为过渡涂层,在金属基体上制备出牢固的铈锆涂层。利用铈锆氧化物的储放氧功能和金属载体良好的热传导能力,分别开发出新型的、贵金属含量低的Ir-Pt/Ce0.8Zr0.2O2/Al2O3/FeCrAl高温甲醇水蒸气重整制氢催化剂和Rh-Mg/Ce0.5Zr0.5O2/Al2O3/FeCrAl甲烷水蒸气重整制氢催化剂。 制备出CuZnAl和Pd-Zn甲醇水蒸气重整金属载体催化剂,应用到结构紧凑的小型板式耦合制氢反应器中,耦合甲醇燃烧和水蒸气重整反应,提高能量利用效率,为微型燃料电池提供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