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α--苯乙胺衍生的手性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 本文以廉价易得的(S)---苯乙胺为手性源,合成了关键手性中间体DPPNH2和DPPNHCH3,并以此为手性骨架设计合成了非对称手性膦-亚磷酰胺酯配体、膦-胺基膦配体以及其他一系列N,P配体,探讨了这些配体在铑催化不对称氢化反应和钯催化烯丙基烷基化反应中的催化性能。 一.非对称手性双磷-铑配合物催化的不对称氢化反应 1. 膦-亚磷酰胺酯配体-铑配合物在官能化烯烃的不对称氢化反应中展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在优化条件下,配体A4和B1对--脱氢氨基酸酯、烯酰胺、衣康酸二甲酯均具有很好的手性诱导能力,反应获得大于98% ee的氢化产物;对于(Z)-式烷基取代-脱氢氨基酸酯底物,A1和B4为最好的配体,反应分别获得97.5% ee和98.5% ee的氢化产物;对于(E)-式烷基取代-脱氢氨基酸酯底物,A2和B1具有很好的手性诱导能力,反应分别获得95.7% ee和90% ee的氢化产物;对于(Z)-式芳基取代-脱氢氨基酸酯底物,B6具有最好的手性诱导能力,反应获得大于98% ee的氢化产物。 2. 在膦-胺基膦配体-铑催化的不对称氢化反应中,对芳香烯酰胺和芳基取代-脱氢氨基酸酯底物,C4具有好的手性诱导能力,反应分别获得93.7% ee和89.5% ee的氢化产物;对衣康酸二甲酯和(Z)-式烷基取代-脱氢氨基酸酯底物,C10为最好配体,反应分别获得98.3% ee和95.1% ee的氢化产物。 二.N,P配体在钯催化烯丙基烷基化反应中的应用 在手性膦-希夫碱亚胺配体中,D1为最好配体,反应获得99%收率和94.2%对映选择性;膦-酰胺配体(E1-E4)对该反应的催化活性和手性诱导能力都很低;膦-三嗪配体F1可以使反应获得99%收率和90%对映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