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80-400 K 温区精密自动绝热量热学研究

Abstract: 绝热量热是获取物质热容数据最直接、最准确的实验方法,通过实验热容数据可计算出物质的焓、熵、吉布斯自由能等基础热力学数据,还可得到物质结构和相变等方面的重要信息。传统的绝热量热装置仪器结构和操作过程复杂,实验数据处理量大,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学科的发展。 本文运用现代控制理论和计算机技术,研制了一台80~400 K温区精密自动绝热量热仪。该量热仪对样品容器、绝热屏、低温恒温器等关键部件进行了改进,采用英国爱德华公司高真空系统,美国安捷伦公司数据采集控制仪表及配套模块,美国湖滨公司精密温控仪;运用自主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实现了量热实验电能引入、绝热控制、温度测量、热平衡判据、热容数据计算处理、结果显示打印等全过程自动完成。通过测定量热标准物质α-Al2O3(SRM 720)确证本量热仪测试精密度为 ± 0.12%,准确度为 ± 0.14%。与国内外同类装置相比,本量热仪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用绝热量热、氧弹燃烧量热、热分析等方法研究了4-二甲氨基吡啶和2-吡啶甲醛肟的热化学性质。通过实验现象和数据的分析,总结了绝热量热实验中有关样品池泄漏和热容曲线异常的若干规律性,为排除量热实验故障、获得高质量热容数据提供了有利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