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燃料电池中的应用

摘要: 本论文采用不同的方法制备了多种不同形貌的纳米复合材料PB/PANI/MWNTs、PANI-PB/MWNTs、{Chi/MWNTs}n、Pt/MWNTs、GNPs/MWNTs和PPY@PB/MWNTs,并用于生物传感界面的构建。选用葡萄糖氧化酶(GOD)作为研究模型,考察了基于这些复合材料的生物传感器的性能,结果表明:PB/PANI/MWNTs纳米复合材料由于充分利用了三种材料间的协同效应,其用于H2O2的检测表现出良好的性能,与文献相比具有较低的检测限和较高的灵敏度。在Pt/MWNTs复合材料基体上,将GOD固定在Chi-SiO2溶胶凝胶中,酶分子的活性得到可很好的保持,所制备的生物传感器具有很宽的线性范围(1 μM-23 mM)和良好的贮存稳定性(45天)。细胞色素c (Cyt c)通过吸附的方法固定在GNPs/MWNTs纳米复合材料此基体上,实现了Cyt c的直接电化学,在此电极上固定了GOD后,发现Cyt c对葡萄糖的检测信号有明显的放大作用。 首次采用原位聚合的方法一步合成了PANI-PB和PPY@PB纳米粒子,当掺入MWNTs 后,进一步优化了材料的结构,并对H2O2的检测表现出良好的性能,为制备氧化型酶生物传感器提供了新的平台。制备了PPY/MWNTs复合材料,并用作MFC的电极材料,设计了MFC,提高了输出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