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元醇类相变材料的制备及热力学性质研究

摘要: 多元醇类相变材料是相变材料中质量储热密度大、过冷度低、具有固-固相变的一类相变材料。本论文采用精密绝热量热法、燃烧量热法和近代热分析技术对多元醇类相变材料的热容、相变、燃烧热、标准摩尔生成焓和热稳定性等基础热力学性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对多元醇-中空纤维复合相变材料做了探索性研究,取得了如下结果: 首先,利用精密自动绝热量热仪测量了多元醇类固-固、固-液相变材料,天然多元醇类固-液相变材料等11种相变材料的热容。利用相变温区的热容数据,计算出化合物的相变温度、相变焓和相变熵。由非相变温区热容数据建立了热容随温度变化的拟合方程,根据焓、熵与热容的热力学函数关系,求出了每种化合物相对于298.15 K的标准热力学函数值[HT-H298.15]和 [ST-S298.15]。通过燃烧量热法测定了部分多元醇类相变材料的燃烧热并计算出其标准摩尔生成焓。利用热分析方法对其储热性能及热力学稳定性进行了评价。 其次,比较了一系列双组分多元醇类固-固相变材料在不同质量百分比下的储热性能及热力学稳定性。并从结构上讨论了分子间氢键的存在对于相变焓的影响。 最后, 采用浸渍法合成了多元醇-中空纤维复合相变储能材料,并研究了溶液浓度、纤维长度对于填充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