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无机有机配位聚合物的合成及储氢性能与热化学研究

摘要: 本论文围绕通过化学和物理方法改性无机有机配位聚合物从而提高其温和条件下的储氢性能,及定向设计合成新型无机有机配位聚合物来展开研究。合成了八种配位聚合物材料,其中五种未见文献报道。 将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掺杂到无机有机配位聚合物中,制备了催化剂/配合物复合材料。有效的提高了室温条件下配合物的储氢性能。改性前后材料的储氢量分别从无储氢量和0.37 wt% 提高到了0.63和1.14 wt%。 首次通过浸渍还原的方法,制备了一系列负载镍的多孔无机有机配位聚合物,有效地提高了温和条件(100 ℃以下)下配合物的储氢性能。100 ℃、4 MPa压力下,改性后材料的储氢量从0.40 wt% 提高到了1.02 wt%。 选用三种有机羧酸配体与锂盐在溶剂热体系中反应,合成了三个具有新颖拓扑结构的锂配位聚合物。首次利用石英晶体微天平测试了一种材料的溶剂吸附性能,发现其对甲醇和水这类极性分子有吸附响应。 考察了反应温度对锌盐/对苯二甲酸/N,N-二甲基甲酰胺/乙二醇反应体系的影响。通过改变反应温度,得到了三个不同结构的无机有机配位聚合物,其中两个具有新颖拓扑结构。通过结构分析证明反应温度对锌的配位能力和有机配体的配位模式均有影响。 利用量热学研究了两种材料的热化学性质,获得了材料的热化学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