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选择性预处理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生物流体样品HPLC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 高选择性直接进样分离材料和分子印迹材料在实现生物流体样品的在线预处理、高选择性分析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目前色谱研究的热点之一。本论文进行了以下四方面的研究工作: (1)硅胶基硼酸固定相的合成及应用 合成了四种硅胶基苯硼酸填料,各自制备成亲和预柱,考察了它们的亲和性能,与C18分析柱构建了中心切割在线HPLC联用体系,其中的三种预柱适于该体系,其对应的分离方法都能直接进样成功分析尿中11种目标核苷。 (2)ADS限进性材料的合成及应用 采用二醇柱酰氯酯化酶解法,从硅胶合成制备了C4、C8、C18修饰内表面的三种ADS限进性填料。把其中C18ADS填料装入预柱,考察了它的保留性能,预柱与C18分析柱构建了中心切割在线HPLC联用体系,该体系能实现直接进样检测尿中阿特拉津,也能直接进样测定血清中地高辛的血药浓度。 (3)硅胶基β-CD类直接进样分离材料的合成及应用 合成了硅胶基β-CD,制备成色谱预柱,应用于尿中的阿特拉津及其部分代谢物的在线分离分析,取得了比ADS限进性填料预柱更好的保留和分析效果。合成了β-CD混合功能基团直接进样分离材料并装制成预柱,其对大分子的排阻效率更高,单柱直接进样测定了血清中苯巴比妥血药浓度。 (4)预处理分子印迹原位整体柱的制备和应用 制备了阿特拉津分子印迹原位整体柱,考察了其对阿特拉津系列化合物的吸附情况,并成功应用于尿中阿特拉津及代谢物的提取。制备了苯乙双胍分子印迹原位整体柱,考察了其对含有胍基的化合物的吸附情况,初步进行了对尿中胍类物质的提取研究。两种整体柱都显示出了预期的高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