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无机磷酸盐晶体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摘要: 无机新材料一直是材料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其中,无机磷酸盐晶体材料因其在吸附、催化、导电、离子交换、非线性光学、电磁学和透波材料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本论文采用低温水热合成方法,探索合成新型无机磷酸盐功能材料,同时结合产物的晶体结构特点,对其作为固体电解质和离子交换剂方面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研究。 本文首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无机磷酸钛铝晶体材料, Na15-n[Al(PO4)2F2]3-n[Ti(PO4)2F2]n (0≤n<1,简称NATP-n)。该类材料具有二维电负性骨架结构,在骨架的层间及孔道间存在着丰富的Na+离子。热分析及化学稳定性分析结果显示NATP-n具有高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 交流阻抗实验结果表明,NATP-n是一种新型的无机固体电解质材料,与Li+交换的Li+-NATP材料的电导率高达0.147 Ω-1•cm-1(650 ℃)。作为离子交换剂,NATP-n亦展现了优良的性能,其骨架间的Na+能与溶液中的一价H+、Li+和二价Pb2+发生交换反应,交换容量大,且二价金属离子中对Pb2+具有很高的交换选择性,在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离子中可以将Li+离子通过选择性交换提取出来。 采用乙二胺为模板剂,三乙胺为体系酸度调节剂,首次合成出了一种具有亚微米级孔洞的新型含钛微孔磷酸盐晶体材料(HAP-TAP),并对其晶化机理进行了研究和揭示。 以三氯化钛和钛粉为钛源,探索合成了几种新型杂原子磷酸钛晶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