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复合氧化物纳米材料的液相控制合成及催化应用初探

摘要: 纳米催化的目标在于实现从分子水平上对催化剂的设计,而实现对纳米材料的尺寸,形貌,组成的控制合成,以及不同纳米结构单元之间的组装与复合是实现上一目标的重要前提。本文对液相条件下控制合成氧化铝和氧化锰这两类重要催化材料以及基于氧化硅球的纳米复合结构的合成进行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上述材料在多相催化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索,主要研究内容及结论包括:(1)设计了一个CTAB辅助的水醇混合溶剂热合成体系,利用该体系实现了控制合成高长宽比的水铝石单晶纳米棒、勃姆石纳米管和均一的具有树叶状形貌和高度各向异性的勃姆石单晶片及其自组装超结构,显示了该体系是氧化铝纳米结构形貌控制合成的较为理想的合成体系。(2)利用金属有机前体热分解法通过合成条件的调变实现了尺寸为5 nm, 7 nm, 9.5 nm, 16 nm等不同尺寸的高质量MnO纳米晶的控制合成以及圆形,六边形,四边形,三角形等不同形貌的单分散MnO纳米晶的控制合成,观察到Rh纳米粒子对MnO纳米晶具有显著的形貌控制作用。(3)发展了一种具有一定通用性的在氧化硅球表面均匀生长纳米粒子的方法,成功的实现了MnO纳米晶和Rh纳米粒子在氧化硅球表面的均匀生长。(4)利用由MnO纳米晶均匀生长在氧化硅球表面的纳米复合结构以及具有不同尺寸的单分散MnO纳米晶制备的RhMn催化剂,分别考察了Rh纳米粒子和MnO纳米粒子尺寸对合成气制C2含氧化合物反应中C2含氧化合物生成的影响,结果显示乙醛,乙酸来自于同一中间物,乙醇来自于不同的中间物,MnO纳米粒子可能在CH2-O与CH2物种生成乙醇这一步中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