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介孔氮氧化硅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研究

摘要: 孔材料的氮化改性研究近年来受到广泛的关注。介孔氮氧化硅材料具有规整有序的孔道结构和稳定的-NHx表面碱性位,对特定的反应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是一类在催化、吸附、材料、生物制药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材料。本论文针对氮化SBA-15介孔材料的制备以及性质表征和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对氮氧化硅性质以及制备条件进行了系统地考察,得到了相对适宜的制备条件,能够在保持材料介孔结构的同时调变含氮量。考察了氮化和后处理条件的改变对氮氧化硅介孔碱性材料的组成、结构以及碱催化活性的影响。发现碱催化活性来自表面氮物种,体相氮物种不表现催化活性。采用引入金属催化组分的方法,在较低温度下有效地提高了氮化产物的含氮量以及碱催化活性。同时发现低温催化氮化为热力学控制过程。以Al-SBA-15为基质,首次利用氮化的方法得到了具有酸碱两性的介孔氮氧化物材料。首次以介孔氮氧化硅材料为载体制备了纳米银/氮氧化硅以及纳米金/氮氧化硅复合材料。纳米银的形态随含氮量的不同可以为颗粒状、棒状或纳米线。氮氧化硅表面的-NHx(x=1~2)基团和金属之间具有强相互作用,保证了浸渍到载体上的金属物种能够被固定在载体的介孔孔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