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用一体化电极双极板的研究

英文摘要: 电极与双极板是全钒液流储能电池 (VRB) 的重要部件。电极是电解液传递和发生电化学反应的场所;双极板起到分隔正、负极电解液,连接单电池并集流的作用。设计、开发结构合理、价格低廉、性能优异的电极与双极板对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的性能提升、成本控制及商业化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综合考虑了电极与双极板的成本、结构、性能等因素,对不同种类的电极和双极板材料进行了研究、对比、筛选、优化和改性。采用了电化学阳极氧化法对石墨毡电极进行了氧化处理,在其表面引入了含氧官能团,提高了电极的亲水性和钒离子在其表面电化学反应的活性。电化学阳极氧化法的反应可控,氧化过程缓和,处理时间短,处理效果好。采用了真空浸渍加压法对柔性石墨板进行了改性,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本论文对构成粘性导电层的粘性导电材料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研究,优化了粘性导电材料的组分,并设计了粘性导电层中导电网络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