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药系统分离与表征方法学研究

摘要: 分离与表征是中药物质基础研究的重要手段。本论文针对中药物质基础研究的需要开展了中药系统分离与表征的方法学研究。 以标准组分为重要的物质资源,对中药系统分离与表征进行了总体设计。通过建立标准化的分离与表征方法,解决了中药系统分离与表征的共性问题;通过发展相应的关键技术,解决了中药分离与表征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 对于中药系统分离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建立了系统分离制备方案,将复杂样品逐步简化为标准组分;发展了目标制备和互补分离制备技术,提高了对中药复杂物质体系的分离制备能力;建立了保留参数在分析柱与制备柱、分析柱与固相萃取柱之间的线性关系,通过转化保留参数,建立了快速、准确的制备液相色谱优化方法,发展了高效固相萃取浓缩技术,提高中药分离制备总体效率。 在中药系统表征的研究包括以下内容:建立了标准化表征方法,实现了大量标准化表征数据的对比和归纳,保证中药物质基础研究的延续性和完整性;利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发展了黄酮类化合物的质谱筛选方法;开展了查尔酮类质谱规律的研究,并进行未知化合物的结构推断;采用亲水色谱解决中药强极性化合物的表征难题;发展了强极性化合物的亲水指纹图谱以完善中药的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