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活化分子氧的绿色氧化法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研究

摘要: 本论文发展了在自然条件下活化分子氧的催化剂FeCl3/NaNO2,直接利用太阳光的照射来降解雌激素类和氯酚类污染物的方法,并发展利用海水体系直接光降解氯酚类污染物的方法。 发展了以FeCl3/NaNO2为催化剂的光催化氧化降解污染物的新体系。该体系以17β雌二醇(E2)为模型污染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即使在浓度为10-6 M(低于环境浓度)的FeCl3/NaNO2存在时,E2也能有效的降解。尽管降解速度较慢,但对于污染范围广、浓度小、收集困难的雌激素,可以利用环境中本身存在的FeCl3/NaNO2来实现原位处理,同时帮助我们认识环境的自我修复现象,具有重要的环境意义。通过雌激素活性检测及GC-MS分析,表明降解彻底。该体系对另外两种雌激素雌三醇及炔雌醇的处理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提出了可能的催化降解机理。 在FeCl3/NaNO2存在时,将模拟自然光催化降解体系放到真实的自然环境中,即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降解另一类重要的环境污染物-氯酚类,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并利用特殊的石英试管滤掉太阳光中的紫外光,表明在FeCl3/NaNO2存在时,可见光照射也能很好的降解氯酚类,三氯酚的TOC去除率最高达到85.3 %。用GC-MS检测了降解产物,提出了可能的光催化反应机理。 发展了含有更多无机盐的天然海水中利用非生物因素光降解氯酚类污染物的新方法。以三氯酚为模型污染物,系统地考察了生物因素与非生物因素、不同地方的海水、海水用量等对三氯酚光降解的影响,并对海水中的活性成分进行了探索。在夏天太阳光照射下,三氯酚的降解速度快,6小时达到完全去除,20天后,TOC的矿化率达到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