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紫外吸收检测微流控芯片系统及其应用研究

英文摘要: 设计并研制了一套集成紫外吸收检测微流控芯片系统,该系统由一台紫外吸收检测微流控芯片仪、两种不同类型紫外吸收检测适用微流控芯片和相关分析试剂盒组成,并利用该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初步应用研究。 构建了一台集成紫外吸收检测微流控芯片分析仪,考察了该仪器的检测限和重现性等基本性能,和北京彩陆公司合作,实现了该仪器的商品化。 针对紫外吸收检测的特殊性,发展了两类专用微流控芯片。建立了一种多点加压的石英芯片常温封接方法,大大降低了石英芯片封接难度,提高了封接成功率;建立了一种超薄检测窗PDMS-石英杂交芯片的刻蚀方法,有效地降低了PDMS的紫外吸收,并为其进一步集成化应用打下基础。 开展了微流控芯片紫外吸收检测样品预浓缩方法和相关试剂盒研究,发展了一种连续在线ITP预浓缩-区带电泳分离的联用方法有效地提高芯片紫外检测的灵敏度。 开展了基于集成化紫外吸收检测微流控芯片系统的应用研究,设计并制作了一种三层立体药物代谢研究微流控芯片,该芯片集成了药物代谢研究所需的功能单元,包括药物代谢物在线生成,检测,细胞培养和药物细胞毒效应评价。首次实现了在同一块芯片上同时开展基于分子和细胞水平的药物代谢研究;开展了基于集成化紫外吸收检测微流控芯片系统的药物相互作用研究,在构建的药物代谢微流控芯片平台上,从分子和细胞水平验证了苯妥英(PH)增强对乙酰氨基酚肝毒性的作用机制。表明该集成紫外吸收检测微流控芯片系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