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分子非绝热效应以及激光物质作用的量子波包研究

摘要: 主要关注化学反应中的非绝热过程以及原子、小分子体系与强激光场作用的阿秒动力学过程。数值方法上,将三原子体系非绝热含时波包理论发展应用到态-态分辨水平,更进一步引入到四原子体系。独立开发了一套同时考虑核和电子运动研究激光物质作用的量子波包程序LZH-DICP,发现较普遍采用的Crank-Nicholson方法,LZH-DICP在算法时间上具有十分显著的优越性,利用OpenMP并行工具成功实现了并行化,得到很好的并行效率。本论文工作还涉及利用量化软件从头计算,采用多体展开方法进行最小二乘法拟合四原子体系势能面及相应旋轨耦合矩阵元。 模拟工作上,对H++D2体系,考虑Coriolis耦合,精确非绝热计算得到各个通道的反应截面与实验符合得很好。而H + D2 (υ = 0, j = 0)反应态-态分辨的非绝热效应研究表明产物HD(υ’ = 3, j’)通道在低于2.0 eV碰撞能时绝热和非绝热计算结果差别很小,实验观测到与绝热计算的不一致并不能用非绝热效应来解释,有待于更深入精确的实验验证。对O2(a 1Δ) + O2(a 1Δ) → O2(b 1Σ) + O2(X 3Σ)反应进行的首个5维以及6维量子波包研究说明此反应发生的机理主要是由旋轨效应导致,计算得到的速率常数和实验符合很好。关于H、H2+在强激光场中的高次谐波、电离、解离的理论探讨中,采用LZH-DICP得到了与其他理论计算符合很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