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光刻法水凝胶微图案化为基础的微流控芯片研制及其初步应用

摘要: 本论文建立一套简易、快速, 并可灵活制备水凝胶平面或立体微图案的光刻技术,由此研制出两类在基础材料构成或微通道几何结构方面独具特色的新型微流控芯片,并通过其在细胞生物学诸多潜在应用展示了其重要的实用意义。1、以含有光引发剂的单体溶液为“负性光刻胶”,通过简单光刻工艺,在硅烷化玻璃基片上制备出不同形状和尺寸的水凝胶立体微图案。2、通过采用低单体浓度光敏反应,制备出水凝胶平面微图案,从而建立一种简易有效的表面微图案化新技术。在此种微图案化表面实现了细胞微图案化培养和液滴微结构制备。3、以光刻法水凝胶立体微图案化技术为基础,研制出以水凝胶为基础材料的微流控芯片,并设计出一系列适用于动态化学微环境生成、细胞共培养以及细胞动态实时观察的微流控芯片。4、以水凝胶平面图案化技术为基础,在玻片表面制备液体微条纹,并以之为模板,通过微模塑成型法制备出聚二甲基硅氧烷微流控芯片(PDMS)。不仅大大简化了PDMS芯片的制作工艺,并且通过对掩模上的二维图形形状和尺寸的调节,可实现对微通道三维尺寸的控制,据此研制出一类通道局部三维尺寸可变适用于细胞捕获的微流控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