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子筛的化学修饰及其在1-己烯芳构化和异构化反应中的应用

摘要: 通过芳构化和加氢异构化反应实现汽油中烯烃的转化是生产清洁汽油的两种有效途径。ZSM-5分子筛可以表现出较好的芳构化和异构化性能,但是催化剂的寿命较短,且裂解现象严重。开发具有高活性、长寿命、高液收的FCC汽油烯烃芳构化和异构化催化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本文主要得到如下结果: (1)碱处理改性可以在保持酸性位数量和强度不降低的前提下,将尺寸为4-100 nm的一系列介孔和大孔引入ZSM-5分子筛催化剂。通过碱处理改性制备的ZSM-5分子筛材料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水热稳定性。 (2)经适当碱处理改性后,ZSM-5分子筛的1-己烯芳构化和异构化反应稳定性得到显著提高而裂解反应稳定性有所下降。催化剂的微孔和介孔对于其上的1-己烯转化性能均非常重要,前者用于维持催化剂的择形性能,而后者用于缩短原料和产物在微孔中的扩散路程和缓解微孔堵塞。 (3)通过碱-水蒸汽处理组合改性,ZSM-5分子筛上的1-己烯芳构化和异构化反应稳定性可以进一步提高。这是因为由脱硅效应造成的介孔和由脱铝效应造成的酸性下降分别提高了ZSM-5分子筛的容碳和抗积碳能力。(4)碱处理改性提高了ZSM-5分子筛利用Zn金属物种的能力,这主要归因于一部分Zn物种可以进入由碱处理改性生成的介孔中,使得金属位和酸性位之间的协同作用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