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型分子筛膜的微波合成与分离性能研究

摘要: 首次利用微波辅助水热合成法,在多孔-Al2O3管表面合成了a&b取向的T型分子筛膜。首先,通过调节晶种悬浮液的pH值,约8.5微米长的T型分子筛晶种以a&b轴垂直于载体表面的方向均匀地附着在载体表面。晶种层的二次生长由常规加热阶段和微波加热阶段组成,在常规加热阶段,许多小的T型分子筛颗粒在晶种层的间隙产生,在随后的微波加热阶段,这些小颗粒快速长大,并充满晶种层间隙,并与预涂的大晶种联生在一起,生成致密的T型分子筛膜。同时,我们还考察了T型分子筛膜对醇/水溶液的脱水能力、水热稳定性和耐酸性能。 我们还尝试原位合成了T型分子筛膜。利用微波辅助原位涂晶种技术,T型分子筛晶种均匀地生长在载体表面,二次合成后,在载体表面制备了5-6微米厚的自由取向的T型分子筛薄膜。XRD、SEM、重量分析和单组分气体渗透实验被用来研究分子筛膜的生成机理。 作为一种多晶膜,分子筛膜的缺陷是难以避免的。我们通过硅烷化试剂与缺陷处的表面羟基反应来修补缺陷。通过XRD、SEM、FTIR、DTG和渗透汽化等手段对修饰效果进行评价。 最后,T型分子筛膜还被应用于渗透汽化耦合的乙酸和正丁醇的酯化反应中,T型分子筛膜可以有效地将体系中的水脱出,而不损失反应物和其它生成物。膜的耦合可以突破化学平衡限制,显著提高反应转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