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C微囊化基因工程微生物制备工艺及其口服治疗可行性研究

摘要: 基因工程微生物口服治疗,是一种潜在的蛋白类药物口服给药方式,但是该给药方式存在着安全性的不足等问题。微囊化基因工程微生物口服治疗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上述问题。因此,本论文采用价格低廉生物相容性良好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壳聚糖作为微胶囊成膜材料,海藻酸钠作为囊心材料,以酿酒酵母和具有尿素代谢功能的基因工程大肠杆菌E.coli DH5a为模型菌株,制备载基因工程微生物的海藻酸钠-壳聚糖(AC)微胶囊进行口服治疗的可行性研究。 考察了壳聚糖作为口服微胶囊膜材料的可行性,证明AC微胶囊具有良好的抗胃肠环境中蛋白酶水解性能。建立了乳化/内部凝胶化(EIG)工艺包埋微生物,通过工艺优化制备出产率在85%以上、微生物存活率达到80%、性能优良的海藻酸钙凝胶珠。 首次利用凝胶渗透色谱法考察了海藻酸钙凝胶珠与壳聚糖成膜反应的规律和机制,在此基础上系统考察了多种因素对AC微胶囊稳定性的影响,在优化工艺条件下制备的AC微囊化基因工程E.coli DH5a,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最后,考察了AC微囊化基因工程E.coli DH5a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存活、增殖和治疗性能,得到了使血液尿素含量降低45%以上的实验结果。 本论文研究结果预示了AC微胶囊作为一种口服治疗用的基因工程微生物安全、有效载体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