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及重金属配合物与大肠杆菌作用的微量热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主要运用微量热学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了20种抗生素、4种钴配合物以及银纳米粒子对大肠杆菌生长代谢的影响,从热力学的角度探讨了药物与细菌的作用机理,为指导药物的合成、筛选、临床合理使用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用微量热学的方法首次系统研究了青霉素、头孢菌素和氨基糖苷这三类抗生素对大肠杆菌新陈代谢的影响。定量表征了各种抗生素的抗菌活性,发现了其中会产生药物热、及可能会引起耐药性的药物。同时,用定量构效关系方法中的分子连接性法建立了有关药物的结构与活性的关系。 用微量热法首次对系列钴配合物与大肠杆菌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发现Co(II)和Co(sep)3+配合物对大肠杆菌有一定的毒性;而CoPC和CoTMPP对大肠杆菌的生长有一定促进作用。 首次用微量热学的方法对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及机理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银纳米粒子对大肠杆菌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并首次考察了N2、Ar和H2对大肠杆菌新陈代谢的影响,发现它们的作用机理属于物理抑制。 提出用微量热法对藻类进行分类鉴别。测定了三角褐指藻的产热曲线,并对所得到的热力学信息进行了相关分析。实验表明,微量热法有望成为海藻的鉴别、水质监控的新方法。 用微量热法测定了小麦种子萌发的产热曲线,这对作物育种与存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