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聚苯胺基复合材料的热化学、传感器与储氢性能研究

摘要: 为了提高聚苯胺(PANI)的热稳定性和玻璃转化温度,本文首次利用原位复合的方法制备了五种PANI/无机纳米粒子(-, -Al2O3,NiO, ZnO, 多壁纳米碳管)复合材料,并考察了这五种热稳定性不同的无机纳米材料对PANI的热化学性质的影响。研究发现:适量的上述几种纳米粒子皆能提高PANI的热稳定性和玻璃转化温度(Tg)。其中,-Al2O3纳米粒子对PANI的热稳定性影响较大,最大能提高PANI的起始分解温度60℃左右;而NiO纳米粒子对PANI的Tg影响最大,50 wt%的NiO纳米粒子能提高PANI的Tg约90℃。同时探讨了上述纳米粒子对PANI热稳定性影响的机制,研究表明纳米粒子主要是通过形貌和氢键等作用控制PANI链的生长取向而产生上述影响的。 首次运用石英晶体微天平对PANI以及所制备的PANI/无机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的气体传感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PANI及PANI/无机纳米粒子复合材料对HCl均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其中,PANI/NiO复合材料对HCl具有完全可逆的吸附-脱附性能,其修饰的压电传感器对HCl的敏感因子为13.41 Hz/ppm,最适合做HCl气体传感器材料。 本文提出了将PANI与La-Ni系列的AB3、AB5储氢合金进行复合的研究思路,考察了不同含量的PANI对合金储氢性能及电极电化学性能的影响。证明了合金氢化物与PANI存在相互作用。并发现PANI的加入,最大能提高AB3、AB5合金电极的循环充放电保持率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