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钯催化剂上异佛尔酮不对称加氢反应的研究; 李爽

Abstract: 不对称催化由于具有手性增殖、高光学选择性等优点,因此不对称催化在手性化合物的合成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本论文以C=C双键的多相不对称催化加氢为研究对象,详细考察了担载型钯基催化剂的性质对佛尔酮不对称加氢反应的影响。 不同载体(MgO,C,A12O3-K2CO3,A12O3,TiO2)担载的钯催化剂上异佛尔酮不对称加氢反应的研究表明,催化剂金属粒径大小和载体酸碱性质等因素影响异佛尔酮不对称加氢反应的路径和结果。1)载体的性质影响金属钯的分散以及异佛尔酮不对称加氢的反应性能。碱性恰当的载体有利于S-proline的吸附,提高光学活性。2)金属钯的粒径是决定异佛尔酮不对称加氢反应产物立体构型的关键因素。通过调控金属粒度,可以改变产物构型。3)TMCH动力学拆分反应是异佛尔酮不对称加氢反应产物的具有光学活性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 异佛尔酮不对称加氢反应中存在两个竞争的反应路径。I:在Pd粒径较小的(<4 nm)Pd/MgO催化剂上,异佛尔酮倾向于快速加氢得到外消旋的TMCH,产物光学活性主要来自于TMCH动力学拆分,得到S-TMCH。II:在Pd粒径较大(<10 nm)的Pd/MgO催化剂上,异佛尔酮倾向于和S-proline形成中间物,中间物的C=C双键在催化剂表面不对称加氢是主要反应,得到R-TM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