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钯催化炔烃的羰基化反应研究

摘要: 含质子的亲核试剂参与的炔烃的羰基化反应已成为合成α,β-不饱和酸及其衍生物最广泛适用的方法。通过选择不同的亲核试剂可以合成不同的不饱和酸及其衍生物。钯催化剂因为能催化反应在较温和的条件下进行,所以钯在炔烃的羰基化反应中应用广泛。本论文利用离子液体为溶剂研究了钯催化炔烃的区域选择性羰基化反应。 在没有添加酸性助剂的前提下、在相对温和的条件下、在离子液体[bmim][NTf2]中高效、高选择性地实现了脂肪族端位炔烃和脂肪族胺的胺羰基化反应,合成了一系列丙烯酰胺类化合物。催化体系在离子液体中可以循环使用,循环五次催化剂活性没有明显降低。 通过研究钯催化炔烃、1,3-二酮和一氧化碳的三组分偶联反应,发展了一种新的、原子经济性的合成高取代环内烯醇内酯的方法。反应具有高区域选择性。催化体系在离子液体中可以循环使用,催化体系循环五次后催化剂的活性只有微小降低。 通过研究钯催化γ-丙炔基-α,β-二酮和卤代烃的环羰基异构化反应,发展了一种新的、有效的合成多取代呋喃的方法。合成了一系列γ-丙炔基-α,β-二酮,并实现了其环羰基异构化转化。对反应机理进行了讨论,认为钯对γ-丙炔基-α,β-二酮的羰基化活化了碳碳三键引发了环异构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