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毛细管阵列电泳仪的研制及其应用研究

摘要: 基于共聚焦激光诱导荧光检测技术,研制了一台新型旋转扫描毛细管阵列电泳仪。采用532 nm固态二极管激光器作为激发光源,圆形毛细管阵列布局,高速电机旋转反射镜进行激光扫描,加快了采样速率,旋转编码器获取毛细管位置信号并触发数据采集系统对其荧光信号采集,实现了毛细管的位置与其荧光信号的对应,解决了原有扫描式检测阵列电泳系统采样率不高及毛细管定位不准确的问题。考察了装置的性能参数,其检测限可达10-11 M,获得了128通道样品平行分析的电泳图。 对TAMRA-氨基酸小分子的反应和TAMRA-氨基酸混合物的电泳分离条件进行了组合筛选,结果表明影响衍生反应的主要因素是底物的浓度,建立了分离此类氨基酸混合物的MEKC方法;对TAMRA-氨基酸对映体的手性分离条件进行高通量筛选发现β-环糊精是这类氨基酸对映体有效的拆分剂,二胺类添加剂能够显著地改善对映体的分离;对手性丙氨醇衍生物的分离优化表明高磺化β-环糊精的拆分能力强于β-环糊精,并建立了高通量测定丙氨醇对映体过量值的方法;对基于希夫碱的消旋化反应研究表明谷氨酸在0.2摩尔当量的水杨醛,一定量水的乙酸中可快速消旋化,丙氨醇与丙氨酸不同,在水杨醛催化的乙酸中未发生消旋化,从反应机理的角度对实验结果作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