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稀土荧光生物探针及时间分辨荧光生物成像分析法研究

摘要: 高灵敏度时间分辨荧光生化分析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满足复杂生物体系检测的需要,开发具有长激发波长、高荧光强度和多检测模式的新型稀土荧光生物探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利用反相微乳液法分别制备了长波长激发和可见光激发的新型纳米铕荧光生物探针。将两种纳米微粒与链亲和素(SA)键合后,用于人血清中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的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测定及环境水样品中病源微生物蓝氏贾地鞭毛虫(Giardia lamblia)的时间分辨荧光成像测定,证明了新型纳米铕荧光微粒作为荧光生物标记探针的实用价值。 开发了一种新型的铕离子检测用长波长激发解离增强溶液。以非荧光性EDTA-Eu3+为模型化合物,探讨了这种解离增强溶液在Eu3+测定中的应用。 采用PVP吸附与溶胶-凝胶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制备出了一种二氧化硅磁性荧光纳米复合微粒。这种纳米复合微粒具有较强的铕配合物特征荧光和长的荧光寿命。将转铁蛋白分子用纳米复合微粒标记后,成功地用于子宫颈癌细胞的时间分辨荧光成像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