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SC阴极/LSGM电解质界面的元素扩散研究

摘要: 本论文采用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及电化学方法考察了钐锶钴(SSC)的阴极烧结温度和时间对镧锶镓镁(LSGM)电解质和电池电化学性质的影响。当SSC阴极的烧结温度由900 C升高到1050 C时,LSGM/SSC界面形成了LaSrGaO4和LaSrGa3O7杂相;当烧结温度升高到1100 C时,还形成了高电子电导率的La-Sr-Co-O复合化合物。Co元素的扩散导致了LSGM电解质电子电导率升高,氧离子传递系数和电池开路电位降低。在900~1050 C这一温度范围内,LSGM电导率与SSC阴极焙烧温度的关系为: A= 5.23~7.31。延长SSC阴极烧结时间,LSGM电解质的欧姆电阻增大,电解质氧离子传递系数和电池的开路电位降低,这是由于延长SSC烧结时间加剧了LSGM/SSC界面上高阻抗相LaSrGaO4和LaSrGa3O7的生成。实验表明,阴极中大量钴元素的扩散改变了LSGM电解质内部组成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