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对称手性双齿含膦配体的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氢化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以商业化产品1,2,3,4-四氢萘胺为原料,经过拆分得到了光学纯(R)- 1,2,3,4-四氢萘胺,以此为手性骨架设计合成了非对称手性膦-亚磷酰胺酯(A1-A4)、膦-胺基膦(B1-B4)两类配体。考察了其在铑催化烯烃不对称氢化反应中的催化性能。 1. 膦-亚磷酰胺酯配体A1在--脱氢氨基酸酯、烯酰胺、衣康酸二甲酯这三类底物的不对称氢化中均表现出了很好的催化活性和极强的手性诱导能力,产物的对映体选择性都大于99% ee。配体A4(BINOL环上引入了两个苯基)对芳基取代的--脱氢氨基酸酯系列底物的不对称氢化取得了大于99% ee的对映体选择性。 2. 膦-胺基膦类配体B1-B4在-脱氢氨基酸酯、烯酰胺、芳基取代的--脱氢氨基酸酯这三类底物的不对称氢化中均表现出了很好的催化活性和手性诱导能力。对于-脱氢氨基酸酯类底物,配体B4给出了最高96.0% ee的对映体选择性;对于烯酰胺类底物,配体B2给出了最高97.0% ee的对映体选择性;对于--脱氢氨基酸酯类配体,配体B3给出了最高96.8% ee的对映体选择性。 3. 考察了系列膦配体在不对称合成手性Roche酯中的应用,结果发现基于四氢萘胺骨架的膦-亚磷酰胺酯配体A1表现出了最好的催化活性和手性诱导能力。在室温下,0.1 mol%的催化剂用量就能实现底物的完全转化;产物最高获得了96.7% ee的对映体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