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铑催化不对称氢化合成手性膦酸衍生物的研究

摘要: 本文设计合成了几类手性双膦配体,评选出几例高活性催化剂体系,通过不对称氢化高对映选择性地合成了手性-羟基膦酸酯、手性-氨基膦酸酯、手性-芳基乙基膦酸酯和手性3-膦酰基-2-烷基丙酸酯。 对α-烯醇酯膦酸酯的氢化(Rc,Ra)-THNAPhos为最佳配体。在优化条件下,芳基、烷氧基和烷基取代的底物对映选择性达98.9-99.9% ee。催化剂用量最小可降至0.05 mol %而不影响对映选择性。膦-胺基膦配体(Sc)-HHPhos-1a对-烯醇酯膦酸酯底物的氢化也有较好的手性诱导能力,对映选择性为93-97% ee。3、对S-4的氢化,(Rc,Ra)-THNAPhos铑络合物仍是最有效催化剂,产物ee值高达96.7-99.5%。 具有膦手性的BoPhoz型配体Le对-芳基乙烯膦酸酯的氢化有较强的手性诱导能力,对映选择性达到92-97% ee。 合成了一类基于二茂铁和杂环骨架的手性双膦配体,并成功应用于2-膦酰甲基-3-取代丙烯酸酯的不对称氢化,对映选择性最高达98% 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