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对称性手性含膦配体的合成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以手性Ugi’s胺为原料合成出手性P/S配体A和B,研究了A、B Cu(I)络合物催化的不对称环加成反应。在该反应中A、B Cu(I)络合物表现出好的催化活性和区域选择性。配体A-3的手性诱导能力最强,反应产物得到97% ee。 以1-萘胺为原料,合成出手性膦-亚磷酰胺酯配体(S)-HY-Phos (C)。研究了C的铑络合物催化-脱氢氨基酸酯、烯酰胺、衣糠酸二甲酯和--羟基不饱和膦酸酯等官能化烯烃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并取得了好的催化结果。 研究了手性膦-亚磷酰胺酯配体D在AgOAc催化的偶氮甲碱叶立德与马来酸二甲酯的不对称[3+2]环加成反应中的应用,筛选出最有效的配体D-3,对一系列的亚胺底物的环加成反应进行了研究。 探讨了手性膦-三嗪配体E在钯催化的Suzuki-Miyaura反应中的应用,筛选出最佳配体E-2并将其应用于氯代芳烃和芳基硼酸的偶联反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