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模板法合成中空以及核壳结构材料的研究

摘要: 无机氧化物中空球形材料因密度低、热稳定性和力学稳定性高等特性,因而在化学、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等领域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本论文采用硬模板结合溶胶凝胶合成中孔材料的方法,对合成具有中孔壳层的中空以及核壳结构球形材料进行研究,提出一种双模板法合成中空以及核壳材料的方法,并应用该方法合成了一系列新颖中空以及核壳结构的材料。 采用聚苯乙烯树脂球作为硬模板结合CTAB的双模板法,合成得到具有规整中孔壳层的中空氧化硅球形材料。所得空心球形氧化硅材料分散性良好,颗粒均匀,其比表面积、BJH吸附孔径和孔容分别为1099 m2/g、2.31 nm和0.636 cm3/g。同时考察了不同合成条件对所得材料形貌及结构的影响。 并进一步拓展这种双模板合成法的适用范围:利用纳米碳球作为硬模板合成得到中孔壳层的C/SiO2材料以及中孔壳层中空SiO2材料。基于C/ SiO2材料,进一步合成得到具有可移动核心的C@ SiO2复合材料以及C@C复合材料;采用碳球为硬模板的双模板法,合成得到多孔壳层的C/TiO2复合材料,通过不同的焙烧后处理方法,得到有可移动核的C@TiO2材料和中空TiO2TiO2球形材料;而采用球形Y分子筛材料为硬模板,在室温条件下,快速合成得到具有中孔壳层的中孔微孔复合分子筛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