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鲜切南瓜生理生化变化机制的研究

摘要: 鲜切果蔬是以新鲜果蔬为原料,经清洗、去皮、切割或切分、修整、包装等加工过程而制成的即食新鲜果蔬产品。鲜切果蔬具有自然、新鲜、卫生、方便等特点,但是鲜切加工造成的机械损伤会导致一系列不利的生理生化变化。本论文研究了鲜切南瓜的生理生化变化机制。实验分为三部分: 1. 测定了鲜切南瓜10℃和5℃贮期间生理生化参数变化,并且测定了10℃下距离南瓜切割表面不同深度的一些酶活性变化,结果发现南瓜切割后会发生一系列不利变化,如失重率增加、颜色发白,乙烯释放量和呼吸强度增加,PPO、POD和PAL活性增加,MDA、总酚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也发生相应变化,并且这些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切割表面,较深部位的南瓜组织也发生了相应变化。 2.利用乙烯抑制剂NBD处理鲜切南瓜。结果发现在低浓度下,NBD可以抑制乙烯的生成,在高浓度下NBD可以诱导乙烯的生成。NBD处理可以抑制PPO、POD、PAL和SOD活性,NBD处理的鲜切南瓜CAT活性增加较快。NBD处理对鲜切南瓜生理生化变化具有很大影响。 3. 用蛋白合成抑制剂环己酰亚胺处理鲜切南瓜可以降低乙烯释放量,抑制PPO和POD的活性增加,抑制PAL的合成,并且环己酰亚胺可以阻止PAL的失活。环己酰亚胺对CAT和SOD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