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抗肿瘤天然产物和生物体系相互作用的生物指纹图谱研究; 雷小元

Abstract: 抗肿瘤天然产物的活性成分与生物大分子以及细胞的相互作用在抗肿瘤活性成分筛选以及药理模型的建立中有重要的意义。本论文运用比较生物指纹图谱的思想,建立了一系列以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为基础的方法,实现了对抗肿瘤天然产物中多种活性成分和生物大分子以及细胞相互作用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从天然产物红豆杉、长春花以及土槿的提取物中筛选出多种活性成分。通过这种方法还考察了这些化合物与微管蛋白的结合活性,并研究了它们对微管蛋白的竞争结合特性。 建立了基于体外相互作用机理的相关活性成分吸收,分布和代谢参数的测定方法,用于模拟和研究抗肿瘤天然产物中活性成分在体内的药理学行为。并通过这种方法得到了相应的代谢成分,初步鉴定了它们的结构。同时考察了敏感株细胞和多药耐药株细胞对抗肿瘤天然产物中的活性成分的吸收状况,以及多种成分对于多药耐药株肿瘤细胞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