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抗真菌物质CF66I的分离鉴定及作用机理研究

摘要: 目前,真菌疾病依然是威胁人类健康和造成农业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开发新型、安全和有效的抗真菌药物显得尤为重要。从微生物代谢产物中寻找和发现新型抗真菌物质,是获得新药的一条有效途径。 本文利用凝胶色谱技术,从Burkholderia cepacia CF-66的发酵液中分离得到一种新型抗真菌物质(命名为CF66I),并采用波谱分析技术及化学降解等方法对其结构进行初步解析。CF66I是一种含有多个重复单元(CH2CH2O或HPO4-CH2-CH2-O),且连接多条不同脂肪链的复杂聚合物。 利用荧光染色、双向电泳以及实时荧光定量PCR等现代生物分析技术对该化合物的抗菌活性和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到如下结果: 1.CF66I对丝状真菌表现出两种不同的作用机制,即低浓度时通过干扰细胞正常的代谢途径来抑制真菌生长;高浓度时则直接破坏细胞膜导致真菌死亡。同时,CF66I还可显著影响细胞壁几丁质合酶基因的表达。 2.CF66I并不影响细胞壁多糖生物合成,也不与其发生特异性结合,而是通过干扰细胞壁多糖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来破坏细胞壁结构。它还可有效抑制细胞膜脂质和固醇的生物合成。比对分析细胞总蛋白的2-DE图谱,发现79个差异表达蛋白。 综上所述,CF66I结构新颖,具有多靶点的作用方式,具备作为新型农用或医用抗生素开发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