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Y型分子筛的合成与性能研究究

摘要: Y型分子筛是工业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子筛之一。本文在探讨超细晶粒Y型分子筛合成的基础上,研究纳米Y型分子筛的合成,并考察了粒径不同的Y型分子筛的催化性能。取得的主要结果如下: 通过控制合成体系的碱度,采用不添加模板剂的静态水热合成法,获得了粒度300nm左右的超细晶粒Y型分子筛。在此基础上,在透明的合成体系中,采用四甲基氢氧化铵为模板剂,通过动态水热法,成功合成纳米Y型分子筛:以白炭黑为硅源,合成了晶粒为60nm左右的纳米Y型分子筛,并且通过调整钠离子的加入方式,取得了显著缩短纳米Y型分子筛合成周期的效果;以正硅酸乙酯为硅源更具优势,不但成功合成出粒径40 nm左右的纳米Y型分子筛,而且合成步骤更简单,合成周期更短,同时消除了分子筛产物的团聚现象。此外,通过多次合成法将纳米Y型分子筛的产率从单次合成的4%提高至50%以上。 系统研究了钠离子在Y型分子筛合成中的作用,阐明了钠离子是影响纳米Y型分子筛产物质量与组成的重要因素。在适宜合成纯Y型分子筛的钠含量范围内,随着钠含量的升高,Y型分子筛产物的质量逐渐增加;进一步提高钠含量,产物将从纯Y型分子筛逐渐转变为Y/A复合分子筛,直至纯A型分子筛。揭示了钠离子影响Y型分子筛合成的机理及其致使产物从Y型分子筛向A型分子筛转变的原因。 考察不同晶粒的Y型分子筛的噻吩烷基化脱硫催化性能,结果表明,晶粒大小对其反应性能有着重要的影响,晶粒的适度减小,有利于提高其噻吩烷基化脱硫反应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