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血红素铁模型配合物的理论研究

摘要: 单核非血红素铁酶是众多氧化酶的一种,参与许多生物体中极其重要的代谢反应,在环境学、药学及医学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以Que课题组为代表的多个研究小组,对一系列四价非血红素铁酶的活性中心进行了化学模拟。这类配合物可以催化很多有机反应,表现出很强的反应活性。 本论文应用密度泛函理论计算了配位基对四价铁氧单元的影响。实验表明竖直方向配位基的供电性的强弱会影响反应活性,通过我们的研究表明,对于氢夺取反应,竖直方向的配位基是乙腈的配合物的反应活性比配位基是硫甲基的配合物反应活性要强。 吡啶环与铁氧中心位置的不同,会影响配合物的反应活性。我们研究了三种异构体,计算结果表明三种异构体羟基化反应的反应机理都是两态反应,吡啶环平行于FeO单元,会使配合物更稳定,而垂直于FeO单元,会使配合物的反应活性更强。但是,如果吡啶环与氧单元相对,不但降低了物质的稳定性也降低了物质的反应活性。 赤道方向的配位基对竖直方向配位基空间位阻的大小,会影响一些配合物的反应活性。我们的研究表明,对于含铁配合物,空间位阻越大,配合物的反应活性越强。对于含钌配合物,空间位阻的变化,对反应活性的影响不大。